专题专栏
    MORE
      •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详细

      风华正茂时 乘风“闯海”梦

      ——致2023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23级新同学:

      你们好!

      当你打开这封梦想信笺时,你已经从一名高中生,成为了一名“海大er”了。南海之滨,椰风海韵,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航船风帆正劲,绿荫掩映着的菁菁校园――海南大学正张开热情的双臂,热忱欢迎你的加入,期待与你共同书写青春洋溢的“闯海”新篇章。

      海南大学的“闯海”故事要从65年前说起。1958年,为打破帝国主义对我国天然橡胶的封锁禁运,粉碎西方专家关于中国无法种植天然橡胶的预言,在党和国家的一声号召下,200多名教学科研人员,义无反顾地离开繁华的都市,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儋州校区,创造了北纬18-24°地区大面积种植天然橡胶的神话,使我国从“无胶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产胶国,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热带作物学科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7年,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海南大学,学校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2018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为根本遵循,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全面贯彻“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思路,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书院制育人模式、组建协同创新中心“三大改革”,这是学校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瞄准个性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所推行的最大规模、最深层次的综合改革。可以说,海南大学是一所因国家战略需求而立、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大学,也正在与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前进中的海南大学风姿绰约、意气风发,迎来了风华正茂的你们。海南大学于你,是人生的新航程。在你赤诚而勇敢地出发前,有些话想对你说:

      志存高远,希望你坚定强国有我之信念。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希望你在新时代的感召下,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把火热的青春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担当实干、砥砺奋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努力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

      君子慎独,希望你涵养厚德笃行之品性。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希望你在大学的历练中,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品德修为、永葆奋斗精神、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在生活上独立,在思想上独立,在人格上独立,学会理解、宽容和尊重,常怀感恩之心,时刻保持耳聪目明,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刚健有为,希望你练就扎实过硬之本领。希望你既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情怀信念;又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迎难而上;更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斗争精神,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升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努力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壮丽事业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强健体魄,希望你昂扬顽强拼搏之精神。“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希望你走下网络健健身、走出宿舍打打球、走进操场跑跑步,在运动中强健体魄、陶冶身心,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培育拼搏奋斗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意识。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实践中“增益其所不能”。

      乘风破浪,希望你成就扬帆“闯海”之青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把历史责任赋予了你,希望你能走好脚下的路,即使满是荆棘,也要披荆斩棘。海南自由贸易港是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理想和抱负的最好舞台。希望你能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扬“后浪”奔涌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一往无前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力跑上,海南大学与你青春作伴共赴辽阔征途。祝愿你在即将开启的新生涯中,有直面现实的勇气,有超越自我的魄力,有披荆斩棘的力量,有追求卓越的精神, 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更无比期待你能够传承与弘扬“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草庐创伟业、荒滩筑新城”的艰苦奋斗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投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浪潮,在机遇与挑战的交织中,谱写青春无悔的“闯海”诗篇。

      海南大学

      2023年8月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692号 琼ICP备05000523号-2 
        Copyright © 2005-2020 hain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