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MORE
      • 海大简介
        海大简介>> 详细

      海南大学是2007年8月由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秉承“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弘扬“自强敬业、厚德弘毅”的校风。2008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2年,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行列,先后获得“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建设支持;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重大决策部署;同年,学校成为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新时代海南大学的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创建于1958年,与创建于1954年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紧密结合,并称“热作两院”,被誉为我国热带农业科教领域的“双子星”。在周恩来总理“儋州立业,宝岛生根”光辉题词的激励下,“两院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在北纬18-24°范围内大面积成功种植天然橡胶的国家,使我国从原来的植胶空白国,奇迹般地崛起为世界第五大产胶国。学校由此奠定了在橡胶和热带农业研究领域独一无二的地位,获得了国家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900多项科教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原海南大学于1983年在一片荒滩地上艰苦起家,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社会辐射力和影响力广泛的学科专业体系,成为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1993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学校并题词“建设社会主义特区大学,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2005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并获准设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校以来,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温家宝、贾庆林、李岚清、尉健行、曾庆红、刘延东、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学校视察,给予亲切关怀。教育部和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关怀备至、倾力支持;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兴建教学楼、图书馆、学术中心、体育场馆、学生活动中心等重要项目,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发展。

      海南大学现有校园面积404.33万平方米(6064.95亩),学生4.5万人,拥有31个二级学院、16个书院,1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72个本科专业、10个博士后流动站,4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科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作物学连续两轮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植物与动物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一般社会科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专任教师2800多人,院士、杰青等国家级人才6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1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

      学校实施科技强校战略。共建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省部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3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2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5个院士工作站,29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2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新型智库,1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了“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内涵建设。其中: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获评A等级智库。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思路,聚焦“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全健康”“信息技术”七个重点研究领域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支撑、引领学校相关领域或学科成为“海南急需、国家一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双跨融合,旺工淡学:海南自贸港新型旅游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先后获得2018年、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我校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实现海南省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学生的培养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高,2021年、2022年学生团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冠军、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2022年首次问鼎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SIAM奖。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发挥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优势,逐步形成以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与交流为重点、深耕热带国家和地区为特色的对外开放办学格局。学校实施“一院一校”国际合作交流行动计划,先后与41个国家和地区223所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4个,合作办学招生计划达2950人。已建成完整的本硕博国际学生教育培养体系,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发起成立“热带高校联盟”“中国—东盟体育文化发展联盟”“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教育联盟”。

      面向未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为根本遵循,以当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后备队”为发展目标,以“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为发展理念,以“完全学分制、协同创新中心、书院制”三大改革为战略路径,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22日)


      1.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2.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692号 琼ICP备05000523号-2 
        Copyright © 2005-2020 hainan university